本文是系列的第三篇,和第二篇同時寫的,
這系列原本是想一架飛機寫一篇的,
後來想想,算了,一次寫一寫通通放在一起好了。

筆塗全套期,這時期是我做模型的全盛期,
此時開始全機筆塗,做過的機種沒忘掉的有九台,沒有半台存留:

※F-4K/M 幽靈式:眾福的產品,不過盒子封面圖跟下面這個一樣(你懂我的意思)。
  是小學校外教學參觀中正航空科學館時買的,
  當時出遠門到北部可是大事情,一定要帶紀念品回來的,
  這是很早期的作品了。
  has_f-4k-m.jpg   


※F-14A 雄貓式:記得也是眾福的產品,我真是他們家的愛用者,應該是下面這盒。
  3380116784_b9cb2323c9.jpg  

※AH-64 阿帕契:這個是那家製的不記得了,應該也是國產品。

※AJ-37 Viggen(維京式/三叉閃電式):印象中這應該是我的第一架長谷川製品,
   盒面圖和下面這盒一樣:
  js-026.jpg  
  當時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流傳著台灣空軍可能會買這架飛機,
  據那時的傳聞,瑞典環境和台灣很像,
  飛機在山洞裏整備,還要能在公路上短場起降(佳山計劃?),這架飛機很符合需求。
  有趣的是,在鄧伯川先生的書中也特別把瑞典飛機獨立成一章,
  讓我開始對這架北歐血統的Saab- 37產生興趣,
  這架飛機有特別的鴨式佈局,三角翼的形狀很特別,其實比較像五邊形,
  它還有做模型時會很頭痛的鋸齒狀迷彩塗裝,
  其中讓我最有興趣的是它有逆向推力!真是太厲害了,厲害到可以倒車。



  我買到的模型其實是灰色的塗裝,可是當時想要顏色就是那個草綠色鋸齒迷彩,
  於是不管37貳拾壹就塗成那顏色,只是筆塗的限制,加上那時功力不夠,
  塗出來的迷彩全變成圓滑沒有鋸齒的。
  不過小學生不講究,只要有看起來很像的飛機拿在手上玩就夠了。

  題外話,1989年蘇聯的Su-27於法國巴黎航展首次亮相,
  保加契夫眼鏡蛇動作(Pugachev's Cobra),震驚了許多西方專家,
  也同時震驚了我這個平常老百姓。
  在查Saab AJ/JA-37時,意外發現它的同門師兄,
  1960年代服役Saab J-35龍式,就能做這個動作了,
  還被命名為Swedish Cobra,下方有影片連結:

  Su-27 側衛式眼鏡蛇 
  J-35    龍式眼鏡蛇


※EA-6B 徘徊者式:忘了是那家製的,應該也是國產品,買它也是因為它長得很怪,
  尤其座艙罩的部份,很像大頭蒼蠅。
  一次載了四個人出任務,左右座的人可以相互聊聊天,感覺很像一伙人開一輛小轎車出遊。
  EA-6B.jpg  

※Tornado 龍捲風式:這是我第一架Itareli的模型。
  當時很愛看兩本聖經書和全球防衛雜誌,看著看著就覺得這架飛機很美,
  尤其是比例上超大的垂直尾翼。再加上有可變翼和逆向推力(沒錯!我就愛逆向推力)。
  這架飛機我做成德國海軍的塗裝,如下圖,這張照片剛好開啟逆向推力,排氣的黑煙都向前噴了。
  800px-Tornado_MFG1_landing_RAF_Mildenhall_1984.jpg  
  我很喜歡這塗裝,不過據說這個單位已經裁掉了,難怪這塗裝的資料這麼難找,真是可惜。
  這架模型我第一次用膠帶遮蓋,這時筆塗的技術已經有很大進步了,能將漆膜塗得又薄又平整,
  我一直很喜歡這架飛機。事實上,到現在我還是很喜歡這架歐洲戰機的外型。來段影片吧!
  

※Mi-24A 雌鹿式:某回,去看了第一滴血(後查出是第三集),
  看到了一台很怪的直昇機,機身還長有兩支手臂大包小包地拎了一堆火箭和飛彈,
  0301766.jpg   
  看完電影對藍波沒啥印象,反倒是對那台很兇悍的直昇機念念不忘。
  後來才知道那直昇機是電影公司由 S-3 海王式直昇機 山寨來的,
  正版的則是蘇聯的Mi-24A。我的這架模型是長谷川製的,
  T18uhYXhRDXXbTJ_s._113517.jpg_310x310.jpg  
  做了模型才知道,這架直昇機如玻璃溫室般的駕駛室,
  三個乘員可以在同一個開闊空間裏吹冷氣聊聊天,欣賞週遭景色,
  又很有開車出遊的FU了。
  這架模型對我來說有二項特別的記錄:
  一是它的價格很高,450元新台票,對小學的我來說,那是天價!
  為了它我騎腳踏車來回高雄市區兩趟,單程四、五十分鐘,
  第一趟因為太貴了買不下手,在家想了很久,又衝去第二趟把它買下來。
  二是它很不好做,我第一次遇上蝕刻片,連怎麼粘都不知道,|
  還有多達150pcs的零件,也打破我的記錄。
 
  那時是戒嚴的年代,盒子上的紅星老闆還特別用奇異筆遮掉,
  後來長谷川Mi-24這系列也被 “致敬” 了,鄰居買了一架山寨版Mi-24D,
  但他的水貼附的居然是白色的星星。

※MIG-25 孤蝠式:上頭寫到鄰居小朋友也買了一架Mi-24D,
  有同好一起做模型是相當快樂的,但同好之間也會有那麼一點點軍備競賽的味道,
  有回我突然意識到我沒有三倍音速機種時,我開始思索下一台戰機的發展方向,
  首先考慮的是SR-71黑鳥,但它只是台偵查機不是戰鬥機,
  加上1/72體積過大,我家的機庫無法容納,而且價格偏高,
  於是目標就轉向米格25。
  mig25_02.jpg  
  它的模型忘了是哪家的,只記得便宜又大台,模子當然很爛,
  但它還是我當時最大尺寸的飛機,大約有三十公分長呢!

※MIG-23 鞭撻者式:隨著社會變遷,加上年紀漸增,對掛紅星的飛機也沒那麼排斥了。
  收集這台的原因是它有可變翼,心想已經有F-14和龍捲風,再來一台蘇軍的好了,
  這台是Academy製,那時對這個品牌的國家還沒有不爽,現在應該不會買這個牌子了。
  acad_mig-23s.jpg  
  這架Mig-23是我仙盈油性漆手塗時代的極致,
  有做模型的都知道,硝基系漆的氣味真的不好聞,
  加上為了 cost down,大量使用松香水當溶劑,
  那氣味很難不讓家人查覺。
  基於健康的理由(其實那時鼻子也在抗議了),
  加上高中聯考越來越近,
  模型也和我漸行漸遠......

  其實當時內心也暗暗地給自己一個承諾,
  等我老了,模型一定會再度成為我的嗜好。



《以上圖片或影片均取自網路,若有版權問題敬請告知》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