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文是系列的最末篇。

原本以為要老了才會再做模型的,
後來高一的一次工藝課改變了一些事,
工藝作業的題目是:自由創作。
想當然爾,我假公濟私地又做了兩架,
高中同學裏也有人做模型的,
在他的介紹下認識了兩樣新東西:
田宮水性漆和簡易噴槍。
日本製的水性漆比較不臭,我猜也比較不毒吧,
基於健康的理由,採用水性漆似乎是稍微好些的選擇,
但卻要花上國產仙盈漆三倍以上的價格。
而且它筆塗不易,效果遠不及硝基漆,這點我至今仍無法克服。
至於噴槍,對大面積的塗裝幫助很大,塗裝效果很好,但卻是另一個空氣污染源。
為減少曝露在溶劑氣味中,我必須縮短塗裝時間,
折衷方案是:
座艙、起落架等小物用筆塗,機身用噴塗,而補土、打磨、wash等動作能免則免。

這時的作品有:
※97司偵:Hasegawa製,特價品,用來測試筆塗田宮水性漆,結果很差,但必須接受。
  has_ki-15-i-babs.jpg  
※P-40:工藝課的作業,Hasegawa製,第一次噴塗,自己覺得很滿意,從此開始肖想噴槍和壓縮機。
  找不到盒面圖,塗裝好像是下面這樣,有隻頭戴美國帽的老虎,穿破青天白日徽,撕爛日本旗。
  p40.jpg  
事實上高中時代也只做了這兩台,之後的二年多都沒有什麼作品。

上了大學,認識了小寶、大米、小猴、郭老大等人,我開始又斷斷續續地做。
那時小寶在小木屋裏用腳踩著腳踏車打氣筒推動噴槍噴塗。
郭老大在房間裏製作著1/32又大台又精細的F-117,真是超級夢幻。
我大學時代的機種如下:
※YF-22:Italeri製。
  s_MLB_v_O_f_166746515_2739.jpg  
※F-104G (1/32):Hasegawa製,我唯一一架1/32飛機,因為它當時超便宜,
  還「內含中華民國(台灣)空軍貼紙」,這樣一定要來一架的,那時郭老大也做了一架,
  兩架還合照過,當然,不在同一個Level,郭老大的精緻很多。
  1371791.jpg  
YF-22和F-104G好像是大學的寒暑假做的,也沒留下來。

後來和同學發現有一批Hasegawa的二戰小飛機只要百來塊,於是去收集了一些,
最後則是C-130H,但這些大多是之後製作的了,
成果就在這篇裏。

難解的氣味問題,我開始很認真的考慮用壓克力顏料來塗裝了。


《以上圖片或影片均取自網路,若有版權問題敬請告知》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