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法,宇宙戰艦大和號、機動戰士鋼彈和超時空要塞並稱為日本軍事科幻動畫三大不朽系列。這三部我都接觸過,不過宇宙戰艦是很小的時候看的,只記得有艘太空軍艦,艦首會開炮,對它的劇情可是一點印象都沒有。另外兩部就不一樣了。

話說當年Gundam Z在華視以《剛彈勇士》之名播出,那時我國二,記得某日放學回到家無意轉到這部卡通時,我馬上認出那就是有名的鋼彈(俗語說:沒看過豬走路但也看過豬的照片吧),抱著世界名片欣賞的心態姑且一看,沒想到一看成主顧。

回想起那時為什麼會被這部動畫吸引呢?大概是下面的原因吧!(工程師職業病分析模式啟動!)
1.子彈打得完,好人也會輸:孩提時代看的機械人卡通大概都是一台巨大機械人,永遠不會死,
   子彈打不完,而壞人那邊每一集都得換一種新武器,卻怎樣也打不贏(滿遜的)。又,如果這台
   好人的巨大機械人會變形或組合,每集都要組合個老半天(去添碗飯回來吃都還沒組好)。
   那時我常想如果我是壞人,就趁它變到一半時給它打下去,那不就贏了?但這種事從未發生過。
   而鋼彈動畫就不一樣了,比較像是真的戰爭,是打群架的,子彈會打完,好人會落難,
   不管哪一邊都要開發新武器。一切的設定都比較真實合理些,比較能吸引有點常識的國/高中生看。
2.沒有明顯的善惡:Gundam Z中並沒有很明顯的好人壞人之分,比較像現實世界中理念不同的組織
   在進行戰爭,當然硬要分也可以把主角哪邊看做是好人,畢竟他們感覺比較像是”充滿理想”一群,
   Gundam動畫人性面的描述不少,整個看起來其實有點沈悶,
   不過這樣很容易引起心靈同樣苦悶的國/高中生的共鳴。
3.劇情很複雜:講白一點就是看不太懂,就是因為看不太懂所以會和同學一起討論,了解劇情後會有
   一種原來如此的快感,同時也可以和同學連絡連絡感情,這時候懂得比較多或者家裏模型比較多的
   同學就變成大家羨慕的對象。十分吸引喜歡不懂裝懂的國/高中生仔細研究。
   (不過”看不懂的卡通”之極致我認為是另一部片,以後再談)
4.好聽的主題曲:三十年前,我的孩提時代,那時對日本資訊管制的十分嚴格,那時的日本卡通主題曲
   全要改成唱中文,歌詞最好還能教化人心,比如無敵鐵金剛、小甜甜等,而演唱者也多是小朋友,
   聽來其實滿像兒歌的。而到了Gundam Z那個年代,剛好是管制開始解除的年代,Gundam Z的
   片頭曲歌詞還是被改成中文了,但曲調和日文原曲曲調完全相同,而演唱者的聲音居然也和日本原
   曲的聲音有點像,讓人感受到電視台的用心啊...這樣”成熟”的曲風完全迥異於過去,也開啟我日後對
   日本動畫曲的熱愛。

特地去youtube找到華視版本和日文原版的曲子,結果真的讓我找到了!!

除了驚訝居然找得到以外,還被主唱人是藍心湄給嚇到!!

華視版本(聲音有點小聲,音量要開大一點)


日本原曲(記得把音量恢復喔...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