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說上週難得借到了CONTAX和蔡頭(蔡司鏡頭),
但要在週末的二天內認真地 "拍" 完一捲底片,
對我來說是有點困難的,
只能努力地 "耗" 完一捲底片。

週六,天氣陰,真不是拍照的好天氣,
來到石門水庫,
水庫區只剩下一棵樹還有少少的楓紅,將就拍吧。
順便了解一下蔡頭在陰天的發色。
然後把希望放在週日。

週日,打算一早七點起床趁陽光斜照時拍照。
無奈起床一看 ---- 還是陰天,睡回籠覺去!
八點,還是陰天。九點,看到陽光了!
趕緊跳起來跑到中原大學拍照,
大約拍了四十分鐘,再度恢復陰天。
還好,這時也把底片耗完,能在隔天歸還機器了。
比較有趣的是,在中原大學時居然讓我遇上松鼠。
不過靠太近拍牠跑掉,所以拍出來滿小隻的。

這次拍攝全程用手動模式,依以前的經驗調整曝光,
但幾乎全部的影像大概都過曝一格左右,
我猜原因是對CONTAX的測光系統不熟悉所致。
另外就是 1.4 大光圈的淺景深加上手動對焦,拍攝近物時真的很容易失焦。
不過,這回的影像顏色應該比上回亮麗吧?
我想蔡頭的演色和階調真的很漂亮,RVP 的飽和色彩也是關鍵。
另外還有一點,
最近才知道原來掃正片都要每張後製調校,
所以我每張照片都比對燈箱上的正片和螢幕上的影像慢慢調整,
雖不中亦不遠矣!當然,調整的標準是以我的螢幕為準。

心得:數位相機還是比較便利、便宜啊!而且,以目前為止的經驗來看,
   好像是數位機的飽和度比較高說!不過底片真有種說不出的調調...

ps. 特別感謝同事的友情相借。

完整照片在 http://picasaweb.google.com/wtl0523/CONTAXZEISS1485TRVP100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