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大概就知道自己的祖父輩是來自澎湖望安。
因為想看看阿公年輕時和爸爸小時候生長的環境,
2002年,我特地和爸爸一同回到澎湖,
在那之前,其實爸爸已經和媽媽回去過一趟了,
他說那裏還可以找到長輩們生活過的痕跡。
這次,我帶著相機,想把這些痕跡留在影像裏。


我們的目的是望安,得先飛抵馬公,再搭船過去。
馬公,祖父年輕時曾在那裏的造船所工作過,
現在只剩下遺址了,


從居往的旅舍遠眺馬公港,
造船所遺址在左側發電所紅白煙囪旁的那塊草坪。
(照片是用好幾張相片合成的,有些地方接得怪怪的。)


隔日早晨我們搭船到望安,抵達潭門港,
祖父輩年輕時也曾從這個港口出入,
在這個港口有種和阿公擦身而過的感覺。




望安是個小島,騎機車很快就能把整個島繞完,
首先我們到達網垵口,"網垵" 用台語讀和 "望安" 的音是一樣的。
這裏是個白砂灘,和墾丁一樣都是貝殼砂,但遊客少了很多,污染也少很多。


島上有不少無人居住的老屋,牆面幾乎都長成這樣,
我不知道這是什麼材料,應該都是就地取材吧。


吳府宮,祖父輩年輕時的信仰中心,
現在我看到的建物和祖父輩年輕時所看到的應該已經不太一樣了。


廟裏的捐獻石碑上還看得見祖父輩的名字,
聽說是阿公他們三兄弟合資,以伯公的名義捐獻的。
在這裏,我找到了長輩們生活的痕跡,
我和爸也在這裏拜了拜,祈求平安。


馬公-望安的交通船班次不多,我們趕搭傍晚的末班船,
開船前,匆匆去看了花宅古厝,
這是一個我會很有興趣的地方,好像停留在古早的年代,
希望下次有機會多停留一些時間。




到了澎湖,有種時空交錯的感覺,
彷彿可以看到年輕的阿公走在往造船所的路上,
看到祖父輩在吳府宮裏拜拜,
看到小時候的爸爸在屋外玩耍,
是種既陌生又熟悉的感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