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從我有記憶以來,每次跨年守歲,一過了午夜12點,
冰涼的空氣中就會傳來持續的嗡嗡聲,大概會持續半個小時左右,
鄰居的姊姊說,那是左營孔廟的鐘聲,
後來,這個『鐘聲』對我來說,儼然成為過年的象徵。

一直到當上了海軍,我才知道原來那不是鐘聲,
而是為了慶賀新年,到了午夜12點,左營港裏的大小艦艇汽笛齊鳴的聲音。
還記得那年春節留守,在基地裏聽見震耳的汽笛聲!
那真是海軍特有的過年氣氛啊!十足的年味!叫人難以忘懷。

退役之後,每年過年依舊會聽見熟悉的汽笛聲,
此時對我而言,
這個左營地區特有的過年聲響,又多了一種意義!
仔細聆聽,還可分出是大船中氣十足的低沉長鳴,或是小艇短促的高亢鳴聲。
叫人不禁莞爾。

今年,2011,農曆過到辛卯免年,
我依舊期待著12點左營港的過年汽笛聲,
很意外地,今年沒有(或沒聽見?),
一種悵然若失之感由中而生...

只能再期待明年,
希望能再聽見熟悉的汽笛聲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